《星期一的京奧之旅》創作起點(1):北京我來了

時間回到200881日,我獨自搭飛機離開台灣,經香港轉機到北京。

先前雖然一直想去北京,但始終沒機會成行。2008年的北京,在奧運的加持下格外有吸引力,於是我按捺不住,以這些理由來說服自己非去不可:第一,你從沒去過北京而且又適逢奧運,機會難得並且錯過不再;第二,你很久沒旅行了,何不趁著工作結束之際,自我放逐一陣子並轉換心情?第三,你一直想嘗試一個人到各國旅遊並生活一段時間,而北京語言相通,難度相對而言不高,以此作為起點,豈不美哉!

出發前已打算不住旅館,原因有二:第一,我要待一個月,住旅館太貴;第二,住旅館所接觸的多半是外地人,比較無法與北京人交流。雖然我不是一個擅於交際的人,也不知道究竟要和北京人交流些什麼,但總覺得既然難得去一趟北京,又要待一個月,應該盡量去感受北京人是如何生活的,不然就和那些走馬看花的旅行團沒兩樣了。

我把住民宿的想法,告訴當時身體還很硬朗的何偉康老師。熱心的老師與師母聯繫上他們在北京的朋友羅晟,請他協助我解決住宿。羅晟兄在百忙當中抽空上網為我找房子,並將聯繫到的最新消息email給我。多虧有他居間協調,並先墊了租處的訂金,我才得以在觀光客大量湧進並且一房難求的北京覓得一個落腳之處。抵達北京的當晚,也多虧羅晟兄接我,我才能順利地到達租處。不過,這中間發生了一段小插曲;由於我搞錯了碰面地點,將立水橋站」誤認作「三元橋站,但兩站相距數十公里,急得羅晟兄到處尋人,等好不容易碰上了面,已是原本相約時間的一個多小時後了。

羅晟兄帶我進入租處,將鑰匙留給我,便自行離去。我由衷地感謝他為我做的一切。他走後,我一個人打量著這間位於北五環之外小小的老舊公寓,同時想起那位素未謀面並且只從羅晟兄那裡聽來的房東:一個已婚的新疆女人,要過幾天才從烏魯木齊回來;她有一位人在國外的丈夫,會比她再晚幾天回到北京。

我心想,一個台灣人和一對新疆夫婦,因緣際會的同在北京,住在一個屋簷下。嗯,旅行有點意思了。

只是現在,昏沉沉又空蕩蕩的公寓內,只有我一人。寧靜的夜晚,陌生的城市,獨自身處其中,心緒很難平靜。腦中不時冒出一些黑色的念頭與胡思亂想,反映出內心的不安與恐懼。但,這就是一個人旅行所要面對與承受的,不是嗎?稍晚,我在日記本寫下:隨遇而安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