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星期一的京奧之旅》創作起點(6):結束旅行返台

結束了一個月的旅行,我平安抵達桃園機場,返回台北。


如同一般背包客,數位相機裡放著旅行的照片和影片,腦袋裡裝著旅行的回憶,而返家,意味著旅行的結束,同時代表另一段生活的開始。不過,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,與旅行有關的畫面會愈來愈模糊,漸漸淡忘,最後徹底的遺忘。

但這趟京奧行有一個很特殊之處。我帶了一個筆記本,提醒自己無論玩得多累多晚,每天都要寫日記。此外,同一個筆記本裡,也有幾頁是用來記流水帳的。我需要知道錢花在什麼地方,雖然我本身並不是個特別愛花錢與會花錢的人。

劇本創作原是個謎。從北京返台後的生活,一如既往的在閒暇之餘從事創作。轉眼來到年底,跨年來到200920102011,三年間寫了數個劇本,但沒有任何一個劇本的名字,和京奧之旅沾上邊,也沒有哪個劇本的內容,是在描寫這趟旅行的片段。看來,這趟旅行一如其他的旅行,就只是旅行而已,其實對於人生而言,這就足夠了。

但,在2012上半年,事情變得有些不同。這趟京奧之旅忽然跳出來,佔據了整個心思。原本它不在計畫之內,但它來得很突然,也很急切,使我不得不面對它,將它寫出來。如此一來,原本計畫中的劇本不得不停下來,而且一旦停下,就再也沒有啟動的跡象,至今為止依然停在那裡。所以我說,劇本創作原是個謎。

我有一個習慣(應該算是好習慣吧),那就是分門別類地整理資料。例如,旅途中如果拿到一些傳單而我覺得有保存的價值,那我回家之後會放進資料夾中,往後當我偶爾想起來的時候便會拿出來翻一翻。同樣地,2008京奧之旅也有它的資料夾。當我起心動念,決定寫它時,第一件事就是把資料夾打開,看看裡面有些什麼,於是,我看到了筆記本,本子裡的日記流水帳,以及其他每當這樣做的同時,彷彿也在打開腦子裡的某個抽屜,使過往的人空,從模糊而逐漸地清晰起來。

重返京奧的路途中,音樂是最明亮的路燈。一首耳熟能詳的歌曲,確實可以把一個人帶進特定的時空,並令人感到置身其中。每當聽到北京歡迎你和京奧主題曲我和你〉,這兩首在當時傳唱北京大街小巷的歌,我好像再度踏上了北京。

聽著它們,令我想起京奧之旅遇見的許多人、走過的許多街道場館,和其他細節,而這也成為日後寫劇本的重要材料。

在此附上這兩首歌吧:

北京歡迎你

京奧主題曲我和你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