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書推薦---邱昌宏《可以載我一程嗎?--加拿大、阿拉斯加野地漫遊》


我深信一本好的遊記,會以精湛的文筆令讀者的想像力馳騁於旅人所行經的那片天地,而心嚮往之。

邱昌宏的這本即是如此。書中──搭配精美的照片──他娓娓道來如何隻身一人自台灣出走,搭機至北美,展開加拿大、阿拉斯加之旅。熱愛大自然的他選擇在綠意盎然的農場換宿,適應不同的農場生態與農事要求,隨遇而安;他拍下優美如畫的湖光山色、皚皚雪景,以及位於亞熱帶的台灣難得一見的原生動植物;他目睹鮭魚如何自大海奮力洄游於出生地,及其天敵棕熊技巧性的攔住去路,抓魚餵飽胖胖的肚子;他在加拿大邱吉爾鎮和北極熊近距離接觸,幸好在「熊出沒」的當下熊沒出來追,方能全身而退;他頂著攝氏零下N度的低溫看見綠色的極光,感受到何謂幸福,也在公車亭遺失了載滿家當的大背包,感受到何其不幸。

他的交通工具大多是舉大拇指搭便車。有人呼嘯而過,有人冷眼以對,也有人路邊停車,願意載他一程。在冰天雪地裡,他體會到人情的溫暖,結識了這樣那樣的駕駛朋友,有人送書給他,也有人送大麻給他。不同的人帶來不同的機緣,不同的機緣潛藏著不同的未知,而面對一個又一個來自於人、事、時、地、景的未知,他試著跨越自身的恐懼,鼓起勇氣,繼續搭便車,繼續一個人旅行。

「即便起點是一個大問號,不確定攔便車能帶我到哪裡,去到多遠,便車沒有時刻表,也不知道什麼樣的人會停下車來;但中間的過程是加號,停車載我的多半是當地人,總是告訴我關於當地的事物;而旅程的終點是驚嘆號,經歷過對未知的不安、流離困頓、面對死亡的恐懼種種,我想,往後將不再有什麼是無法面對......」

僅摘錄本書最精采的段落之一,同大家分享,真心誠意的向大家推薦本書哦!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