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七旅行---雲五大樓

日前經過重慶南路,赫然發現商務印書館變成了青年旅社,櫃檯小姐見我不是來住宿的,連忙說出版社搬到了新店,要找商務出版的書,不妨去附近的三民書局。

喜歡文史哲書籍的讀者,相信手邊至少有一本商務出版的書。像我這種從小數學很爛、視數學為畏途的人,長大居然會喜歡一本探討數學的經典《費瑪最後定理》,出版者正是商務。因為這本書,我見識到數學其實不討人厭,而那些曾在國、高中填鴨死背的公式,忽然變得好生動又有趣!
或許就是類似的感動與回響,使得一些出版社和書店願意苦撐、繼續慘澹經營下去。他們知道,在這個「市場決定」的時代,依然存在著市場淘汰不掉的價值。

看著這棟矗立已久同時也見證了書街歷史的大樓,我想,對書迷而言,是商務印書館好;對旅客而言,是青年旅館好;對於明瞭何謂世事更迭、聚散有時的人而言,二者都好。

我走過熙來攘往的十字路口,來到對面的騎樓,取出相機按下快門。它難能可貴地保持了中文由右而左的書寫,大樓最上頭的「雲五」二字,恍神之際沒看清楚,看成了「雲遊」。

喜愛旅行與閱讀的力德 記

留言